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二届超导与磁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办公室]
    

5月28-6月1日,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IEEE中国超导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超导与磁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嵋校区举行。

本届会议是近年来超导与磁技术领域较大规模的学术会议。会议得到了名誉主席李树生院士、张裕恒院士、都有为院士的深切关怀和热情支持,得到了张平祥院士、李建刚院士、林海青院士、王秋良院士以及本领域的众多专家和领导们的支持和鼓励。近年来,超导研究呈现出向基础研究深化和向实际应用汇集的趋势。超导与磁技术国际研讨会正是应运这个趋势,将超导与磁技术结合,给从事相关研究的同仁们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开幕式由本届大会共同主席、西南交通大学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赵勇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管委会张强锋副主任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大会共同主席、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段旭如教授代表大会主席致辞,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罗德隆主任代表科技部领导致辞并祝大会圆满召开。罗德隆主任、西部超导闫果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楠林教授等做了大会报告。

超导与磁技术领域国内外专家、青年才俊共298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因疫情原因,会议分为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会议围绕实用超导材料、聚变磁体、聚变堆设计、能源应用、新超导材料及物理、磁体技术、材料技术、低温技术、以及测试技术等相关研究与应用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5天会议日程中,共安排大会报告7个、邀请报告36个、口头报告50个、以及墙报报告41个。

研讨会虽然聚焦于超导与磁技术,但不局限于此。因此,超导与磁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每次会议都将邀请从事超导与磁性相关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到大会做特邀报告。参会者阐述各自的真知灼见,学术精神在思辨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创新能力在交流和研讨中得以培养和提高,从而使得这个研讨会真正成为大家共同的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相互合作和共同发展,对推动我国磁技术和应用超导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五天的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经到会的“超导与磁技术国际会议理事会”成员的讨论,决定下届会议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陈晓嘉教授及其团队)于2023年在深圳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