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超导中心举行2019级新生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办公室]
    

9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304A报告厅举行2019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中心各实验室、办公室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培训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杨峰老师主持。

培训会包含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制度、实验室安全专业知识、消防安全三项内容。会上实验室主任杨峰老师、李长友老师分别就《超导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超导中心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学习和讲解,特别重点讲解了《超导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火灾、触电、气瓶、化学操作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现场还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要求同学们们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仔细、认真,不能有半点马虎,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重”的理念,养成良好的习惯,把握应急原则,提高逃生技能。随后,组织同学们观看安全事故相关录像和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上岗考试,经考试合格颁发实验室准入证后方能进入实验室操作。

杨峰老师在培训中反复强调,广大研究生要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细节上要充实,强化宣传教育,严格按制度流程、养成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工作。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深入学习了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实验室安全知识,深刻意识到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操作中,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了解清楚常用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各种精密设备的操作流程,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