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召开师生安全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1/18 作者:办公室]
    

在“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在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安全领导小组的策划和安排下,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2018年11月17日下午2点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323教室召开“超导中心师生安全教育培训会”,拉开了冬防安全序幕。 

会上,超导中心实验室主任杨峰老师分别从安全管理责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安全应急预案、消防安全、危险品购置、危险废物处置等八个方面介绍了超导中心近年来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对危险品购置、保管、使用和处置的全程监管要求,各实验室要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广大师生要认真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确保安全。会上,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和安全知识技能不足以及在实验室过程中操作不当引起的灼伤、爆炸等安全事故;特别强调在实验开展前做好实验环境、设备和相关材料的检查准备,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 加强实验室监督管理,做好“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记录”、“危化品使用登记管理”、做好实验室每天“离开实验室安全检查表”记录;同时重点讲解了《超导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火灾、触电、气瓶、化学操作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

通过视频案例讲解了消防安全重要性,讲解灭火器等装备的用途使用,特备强调做好冬季防火,坚决禁止在实验室、办公室、自习室、学生宿舍使用取暖器等易燃设备;会上向师生宣读学习了《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范围施行全面禁烟规定》;同时要求做好师生安全管理,对返乡探亲、出外旅游的师生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好相关保密工作等。

安全是人类社会关注永恒课题,安全是我们生活、学习、工作、实验开展的根本保障,通过安全教育不仅是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安全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 附件【IMG_7838.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