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系列之“高温超导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6/05/06 作者:办公室]
    

 acc6fd81bd538eb29c9fb90c2c941310 388374b3d08da4954d40bc9a11c8bb82 02bd845e3e0d0318ff6386a17d3690e4

427日下午2时,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系列之“高温超导研究进展”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309教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导,杰青,长江学者赵勇教授;同时也是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超导与新能源中心主任 、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制备和性能研究,磁性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电子结构和拓扑绝缘体的晶体结构研究超导磁悬浮技术,和超导磁体技术等等。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余洲老师,倪翔宇老师,谢长峻老师。

 讲座在师生的期待中准时开始,赵勇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表达了亲切问候。接着,赵勇教授主要从超导电性的发现以及基本原理、超导材料的发展历程和超导材料研究的最新进展高温超导在磁浮交通中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还特别介绍了最近两年人们在探索室温超导体磁浮交通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发展前景。使在场的研究生们了解了最为先进最为前沿的超导技术,拓展了研究生们的学识深度和广度。最后赵勇教授把讲座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报告上有人提问说:“目前趋势磁悬浮列车已经被高铁淘汰掉了,那磁悬浮列车的前景在哪?”赵勇教授回答道:“就城市内轨道交通而言,高铁加速慢噪音大拐角大而磁悬浮的拐角小噪音小,是有实用价值的。”还有人问到:“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领域哪个更实用?”,“做科研的最重要的是什么?”等等。赵勇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赵勇教授还建议大家:“用开阔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多重角色间的不定时切换;做事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凡事只要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按部就班,多方面知识,切实团队精神,相互作用,多看,多听,多想,多做,最后胜利的曙光就会向大家招手。”

  最后本次讲座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