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列成功
[发布时间:2016/04/07 作者:办公室]
    
  2016年4月1日下午,经西南交通大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增列“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增列,实现了我校理科博士点零的突破
  早在2016年3月21举行的西南交大物理学一级学科新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同行专家评议会上,与会评议专家对我校物理学科近五年的建设和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校物理学一级学科包含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及无线电物理五个学科方向,其中理论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在1997年和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0年我们又获得了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和其它相关专业联合招收博士生。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西南交大物理学科在学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硬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学术队伍实力强。通过实施人才引进战略,物理学科拥有一支创新性强、梯队合理、实力雄厚、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21人(博导12人),副教授25人,学术带头人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人才2人、校首席教授1人,特聘教授2人。
 
  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承担了973项目2项、863项目33项、国家科技专项3项、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5项,总经费达8553.6万元,其中纵向经费7024.6万元。在凝聚态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光量子物理等方向取得了显著成绩,累计发表SCI论文总数320篇,包括PRL、JACS等在内的顶级期刊论文64篇,获得军队和省部级的奖励3项,发明专利授权41项。超导新材料的研究成果被Nature子刊《NPG Asian Materials》专题报道,超导磁浮、高功率微波及光电无损检测技术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
 
  基础教学与人才培养并重。除了承担全校大学物理公共课程教学任务外,目前,我们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教育体系,各类在校学生1000余名,开设了40门研究生课程。近5年间,博士毕业生35人,硕士生119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47人,硕士生60人。
 
  科研条件不断改善。建立了完备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研究/教学平台,包括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压科学与技术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西南交大—奥林巴斯无损检测联合实验室,以及与材料学院共建的“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有超导技术和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研究所、光电工程研究所、高温高压物理研究所、现代物理研究所、无损检测研究中心、聚变科学研究所、高功率微波技术实验室、量子光电实验室等研究所和科研实验室。目前实验室面积达3000多平米,仪器设备400多台套,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近年又投入了2000多万元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测量、分析与制备设备,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加。
 
  国际合作交流广泛。与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美国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意大利国家核科学院、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近5年共举办了6次国际会议,并正在筹办IWC国际轮对大会,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00余人次,累计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40余次、与德国弗朗霍菲研究所和德累斯顿国际大学建立了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物理学是众多工科专业的根基,物理学科对于我校工程学、材料等学科进入国际ESI学科排名前1%具有重要贡献。物理学科ESI 近十年被引次数占全球前1%机构阈值比在校内排名第四,是最具潜力进入ESI前1%的学科之一。
 
  新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校物理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可以此为契机,通过物理学博士点建设,使我校物理学科现有学术特色和学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科优势得以巩固,培育新的学科亮点,壮大学术队伍,使我校物理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再上新的台阶,加快实现我校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战略目标。
 
  让我们一起期待西南交大物理新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