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超导中心06级博士陈永亮在JACS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09/09/09 作者:超导宣传组]
    

    超导中心06级博士陈永亮撰写的题为“Ir Doping-Induced Superconductivity in the SmFeAsO System (doi: 10.1021/ja901065p)”的论文正式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JACS)。该论文报导了一种新的铁基超导体SmFe1-xIrxAsO材料的合成,此研究为第一例在铁基材料中掺入5d过渡金属实现超导电性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铁基超导材料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美国化学会志是美国化学学会的旗舰杂志;其影响力逐年上升,2008年其引用高达318252次,ISI影响因子达8.091。

    陈永亮博士在导师赵勇教授的指导下进行铁基超导体的研究。首先成功重复制备出具有52K超导转变温度的F掺杂SmFeAsO超导体,在初步掌握铁基超导体的制备工艺并了解了它的超导性能之后,便开始有关新的铁基超导体的探索工作。2008年9月初,陈博士进行了有关SmFeAsO中Fe位掺Ir的探索工作,Ir和Fe位于过渡金属元素中的同一族、均为d电子元素,用铱部分取代铁在钐铁砷氧(SmFeAsO)体系中实现了超导电性,此工作得到JACS杂志的充分肯定,并予以刊登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