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一届峨眉物理科技论坛在我校落幕
[发布时间:2008/10/07 作者:超导宣传组]
    

    在四川省物理学会和西南交通大学支持下,西南交通大学超导研究开发中心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08年9月27-28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堤校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峨眉物理科技论坛暨2008凝聚态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高级研讨会。
    2007年秋季起,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有共同兴趣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自发地在四校轮流组织了一系列的学术沙龙,就共同感兴趣的前沿物理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在这些学术沙龙的基础上,沙龙成员共同发起了组织一年一度“峨眉物理科技论坛”的活动,旨在就某个物理前沿专题邀请一些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较系统的讨论。本次会议是该论坛的第一届年会,四川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杜懋陆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科研处处长刘学毅教授分别代表四川省物理学会和西南交大校领导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论坛年会选定的主题是“凝聚态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名中科院院士、十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十二名资深教授/研究员和四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高级别的研讨会。会议安排了三个主题报告、九个特邀报告和九个邀请报告,内容分别涉及微波照射二维电子气零电阻态、分子磁体中的宏观量子效应、单光子量子器件、超导量子计算、BEC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理论等几个当前最热门方向上实验和理论研究的新进展。我校超导中心赵勇教授和物理学院王红艳教授也分别在会上交流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本次论坛年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有效展示了我校在凝聚态物理学科上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另一方面也为活跃于科研第一线上的校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有益平台。 我们相信,在学校各有关单位领导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峨眉物理科技论坛必将越办越好,在活跃我校相关学科的学术气氛、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物理学界的影响力、和更有效提升相关学科的建设水平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二届峨眉物理科技论坛年会预定在2009年9月底继续在成都举办,初定仍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四川省物理学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