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西南交通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办公室]
    

关于西南交通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西南交通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西交党〔2017〕27号)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准则》的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制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

二、深入抓好《准则》的学习宣传贯彻

1.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要求,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准则》精神,扎实抓好《准则》精神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切实抓好各项任务在学校及各单位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各教学科研单位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已制定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附件1)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附件2)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在职和拟入职教师集体学,全覆盖、无死角地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3.各教学科研单位二级党组织根据《西南交通大学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综合考评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结合年度学校教职工个人考核的相关要求,将《准则》的相关内容运用到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年度综合考评工作中。

三、相关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将《准则》的中心组学习情况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反映在年度党建考核工作内容中,并提交相关材料。

2.请在5月14日OA发布的“关于开展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的通知”中,还未按相关要求提交“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教学科研单位一并补报方案。相关工作情况均已纳入2018年二级党组织党建考核内容体系。

3.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学校将拟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请各单位配合做好文件起草和征求意见等相关工作。

联系人:崔健;联系电话:66367659;地址:犀浦校区综合楼429办公室;工作邮箱:fdcsz@swjtu.edu.cn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