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2/12/18 作者:办公室]
    
无论发生何种类型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在拨打110、119、120等公共救援电话的同时,应尽快报告实验室管理员及中心领导,汇报现场情况。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方式处理:
    1. 火灾应急预案
    1)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切断加热设备的电源,使用专业消防设备进行灭火,如有必要,关闭实验室电源,及时向实验室管理员及中心领导报告。
    2)火势难以扑灭时或无法控制时,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同时向物管和学校安全主管部门报告,并安排人员引导消防车辆进入现场。
    3)如有人员被火烧伤,要立即进行急救,并拨打“120”求助抢救伤员。
    4)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按照预定路线迅速撤离。
    5)以下情况不可用水扑灭:
    A:电线起火,立即切断电源。用沙或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电火严禁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等导电液体灭火。
    B:金属钠、钾、镁、铝粉、电石、过氧化钠着火,用干沙灭火。
    C:比水轻的易燃液体,如汽油、笨、丙酮等着火,用干沙或泡沫灭火器。
    D:有灼烧的金属或熔融物的地方着火时,应用干沙或干粉灭火器。
    6)衣物着火,赶紧大喊救火,躺在地上来回滚动熄灭火焰。千万不能奔跑!!不要随便脱下被火烧伤的人的衣服!!
    7)火灾扑灭后,要注意保护好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情况,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中心领导及学校安全主管部门。
    2. 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1) 立即用绝缘物将电源与人体分离,并迅速切断电源!绝缘物包括干竹竿,干木棍,木椅(凳)。不可赤手直接与触电者身体接触!
    2) 立即进行临时急救,并派专人看护现场,拨打120急救中心。 
    3) 通知中心领导及学校安全主管部门及时进行现场处理。
    4) 疏散围观人员,保证现场空气流通,避免再次发生触电事故。
    3. 气瓶事故应急预案
    1)出现火灾,必须首先关闭钢瓶,然后切断电源,采取自救;如无效,打电话119报警。迅速离开现场。
    2)出现气体中毒,必须首先关闭钢瓶,然后切断电源,打电话120求救,并采取自救(人工呼吸等)。
    3)出现爆炸,必须尽量关闭钢瓶,切断电源。迅速离开。打电话119报警。
    4)遇地震等不可预测灾害,必须首先关闭钢瓶,然后切断电源,视情况采取措施(留在角落或离开)。
    3.化学试剂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化学试剂飞溅到皮肤上,引起灼伤等的应急预案。
    灼伤: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或立即在冷水中浸泡!至少15分钟!然用苏打水洗,再擦烫伤膏或者凡士林。严重灼伤需送医院治疗。
    烧伤:轻度烧伤立即用冷水冲洗15~30分钟!或在冷水中浸泡。再用生理盐水擦拭,切勿用药膏、牙膏涂抹,注意切勿刺破水泡!重度烧伤立即送医院!
    烫伤:接触高温液体、固体、气体所致。立即用冷水冲洗伤部!或立即在冷水中浸泡30分钟,直到疼痛减轻。若皮肤未破,在伤处摸烫伤药膏、万花油等。若伤处已破,可涂紫药水或者0.1%的高锰酸钾溶液。
    2)进行化学实验时,发现通风橱内冒烟、起火
    第一步,关闭加热设备电源!第二步,关闭通风橱窗口!
    第三步,关闭通风橱电源!第四步,使用专业灭火设备对准火源进行灭火(需打开通风橱)!第五步,如有必要,关闭实验室电源,用水进行灭火和降温。
    3)中毒应急预案:如有气体中毒、酸中毒、碱中毒、各种化合物中毒,立即进行解毒急救,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到医院接受治疗。
    4)发生化学品事故时,需要清理并关闭实验室,禁止任何人进入,同时上报中心领导及学校安全主管部门。
    4. 机械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必须按照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操作机械设备。
    1)发现机械设备运转异常,立即停车检查!故障没有查明、未清除隐患前、设备不得投入运行,并贴上标示停止使用该设备。
    2)发生机械致伤,立即停止设备运行!若致伤导致伤口大量流血,先让伤者躺下,抬高受伤部位,让伤者保暖。用垫子稍用力压住伤口,不要用止血带止血,同时根据情况拨打120进行急救。
    4)向中心领导及学校安全主管部门报告。
    5.实验室日常安全预案
    1)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经常提醒师生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2)严格操作、衣着规范,对于违反操作规程危及安全时,立即予以制止;不听劝告的,立即停止实验。
    3)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隐患(如设备外壳漏电、导线破损)等。
    4)在实验过程中进行现场巡查,发现糊焦味、冒烟、明火等异常情况,及时关断电源,查出故障原因并及时处理,以免故障扩大导致安全事故。
    5)对于发生事故,需按照事故预案进行处理,同时汇报中心领导及学校安全主管部门,酌情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求助。
    6.应急预案流程

 
     7.
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气体或氮气气体作动力,将筒内的干粉喷出灭火的。干粉是干燥的、易流动的微细固体粉末,由能灭火的基料和防潮剂等添加剂组成。干粉灭火器可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
    1.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着火处。
    2.在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处,放下灭火器。在室外使用时,应占据上风方向。
    3.先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4.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由近而远,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
    注:使用干粉灭火器应注意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否则不能喷粉;同时注意干粉灭火器灭火后防止复燃,因为干粉灭火器的冷却作用甚微,在着火点存在着炽热物的条件下,灭火后易产生复燃。
干粉灭火器指针范围——绿色表示正常,红色表示压力不足,黄色表示压力过大,但压力超一点点不要紧,不要超太多,防止超压爆炸。
    报警注意事项:
    1.讲清发生火灾单位的名称、所在位置、详细地址,包括街道名称、门牌号码、靠近何处,不易寻找的地方应说明周围的标志性建筑。
    2.讲清起火物、燃烧物品、起火部位。尤其要讲明起火物、燃烧物质为何物,如汽油、化学物质、一般物质等。起火部位如住宅、办公楼、商场、油库等;
    3.讲明火势情况、火场情况。如只见冒烟、有火光、火势猛烈;有几间房屋着火等,及火场周围的环境情况。 
    4.讲明报警人的姓名、联系电话。如需接应消防车,要讲清楚接车地点、路口,最好在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旁。
 
 
 
                                         201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