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学
陈永亮同学 —— 超导防震大本营的“好营长”
[发布时间:2008/05/30 作者:中心宣传组]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后,交大师生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大潮当中。在此次抗震救灾行动中,超导中心博士班班长陈永亮同学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集体主义精神,是他组织中心同学度过了震后最艰难的日子。
地震次日,在学校和中心的关怀下,超导中心在篮球场的防震大本营建立起来了。大本营是一个临时场所,超导师生要在此学习、工作和休息,必须有人管理,在中心党支部书记孙老师的建议下,他毫不犹豫地担任了超导大本营的“营长”。他上任依始,租三轮车将党支部书记孙老师提供的木板,一车车拉到大本营,并指挥统一、合理地扑在地上,加上先前已从中心搬来的数把椅子、使大本营有了家的感觉。从此,超导大本营的集体生活开始了。
    大本营的管理首先纳入他的工作日程,招集各班班长商议,为保证超导防震大本营的安全,以班为单位组织安排值班。每当同学们都忙于自己的事情,没空值班的时候,都能看见他一个人看守着我们的“大本营”。等大家都忙完了以后,他才抓时间进行自己的实验。在他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休息好了、没有后顾之忧,陆续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每到夜晚,他都要对住在帐篷里的同学进行点名,落实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于不住在帐篷里的同学,他也都会在各班班长的大力协助下,掌握住宿地点,安全状况等信息,保证了中心每天对每位同学的跟踪记录。每天无论多晚,多累,他都要确信了解了所有同学的住宿状况之后才能放心入睡。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大本营的撤点。
    还记得那个狂风暴雨的晚上,狂风大作,暴雨骤然降临,帐篷顶部被大风无情刮起,所有同学乱作一团,各自收拾东西。他顾不上全力照看自己东西,立即组织同学们集体自救。“大家不要乱,注意安全!”他大声喊道。此时很多同学已四散而去,他马上组织几位同学和老师试图将帐篷修缮好,无奈风太大,条件有限,不得已只能放弃。此后,同学们都集中到一食堂,在大家都在打盹的时候,他还在照看着大家,照看着行李。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又和几位同学一起将已被雨打湿的木板转移,晾到外边,帐篷内里里外外扫了好几遍才离 开。
    大雨过后,学校拉来砖块,他不但组织同学将有同学睡觉的地方铺起来,还把空闲的地方也铺好了砖块。当时很多同学不理解,何必要白费那个力气呢,铺了也没人睡。他的答案是:“万一有什么事情,其它同学要搬出来住,我们不能不管!”当晚,成都市政府预报可能会有较强余震发生。得到消息,他立即组织各班班长联系本班同学,将所有同学安全转移到户外。由于事先准备充分,所有临时搬出的同学都有了一个睡个安稳觉的地方,而他为了保障所有师生的安全,又是一夜未眠。
    大本营面积小人多,告戒大家注意保持大本营和环境卫生,内务整齐有序。为防止震后疫情,他买来预防感冒和痢疾的药物,让大家冲服;在中心的支持下买了数件矿泉水,防止在出现特殊的情况导致缺水,同学们更加安心了。
    他为超导大本营所做的都是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事。地震之初,他身为班长所关心的是本班同学都在哪里,他们安全吗?在大本营中,他想的是超导中心的全体同学安全吗?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让我们超导中心这个小集体体现出了空前的凝聚力,让大家脆弱的心灵找到了避风的港湾,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相互依靠,相互安慰,相互鼓励,同心协力共度难关。
    他在此次地震灾难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责任感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个班长的职责范围,十余天来,他为超导中心防震大本营付出的太多、大家有目共睹。他为大家所做的一切将深深地印在超导师生心中。回顾防震棚的日日夜夜,大家都想说:“超导博士班班长,好样的!超导防震大本营“营长”,大家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