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超导中心科研人员简介----赵勇
[发布时间:2015/10/27 作者:办公室]
    
    赵勇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我国在高温超导研究领域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2005获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外籍)的获得者。
2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超导材料以及超导应用研究的前沿,研究工作涉及超导材料领域中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问题以及超导材料的应用开发。在高温超导材料的化学掺杂效应、微观结构控制、磁通钉扎机理、新材料和新制备技术开发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
    在研究中,建立了纳米尺度磁通钉扎的理论模型,阐明了高温超导氧化物晶界对载流能力影响的机制,开发出修复晶界、提高高温超导体整体性能的技术;建立了高温超导材料电、磁、热动力学的耦合理论;开发出一系列新型的涂层导体缓冲层材料和外延薄膜生长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欧、美、日在高温超导涂层导体缓冲层材料方面技术垄断的局面;率先研制出5d元素(Ir)掺杂的铁基超导体。迄今为止,在《Appl. Phys. Lett.》、《Phys. Rev. B.》、《Europhys. Lett.》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在SCI收录的期刊被他人引用3000余次,其中有关研究成果被材料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RS BULLETIN》<<ACS Chem>> 特别报道;先后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10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分会主席10次;近5年,获得美国专利1项、欧盟专利1项、日本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32项。此外,还申请了2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是该领域中享有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