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歌咏大会
[发布时间:2015/12/11 作者:办公室]
    

   12月9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体育馆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歌咏大会。团省委副书记张征,团市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范才全,成都市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王雨烟,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陈志坚、晏启鹏、桂富强、副校长朱健梅、总会计师张兵出席歌咏会。团省委学校部、团市委学校部、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及19个学院、峨眉校区4000余名师生观众参加。

    歌咏大会由三个篇章组成,以中华民族抗战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进程为线索,用歌声和舞蹈表演把观众们带入红色的思潮中。以子弟小学的一曲《卢沟谣》拉开帷幕。七七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序幕,简单的一首历史童谣力图再现卢沟桥地区发展变迁的千年历史画卷。《卢沟谣》后进入歌咏大会的三个篇章:星星之火耀九州、栉风沐雨迎朝阳、复兴中华谱新篇。在三个篇章中,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国防生大队等单位纷纷登台表演。《保卫黄河》、《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松花江上》、《我和我的祖国》,一曲曲熟悉的旋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交织成一片红色的社听盛宴。大学生们激情的演绎,表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学生们在歌声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的峨眉校区,也表演了一曲《太行山上》,气势恢宏、节奏明快,表现出了“顺势而为、主动担当、风雨同舟”的先锋精神;校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曲《映山红》,旋律优美、深情款款;教工合唱队的《春天来到了战场》悲壮豪迈、感人至深;校学生会等校级学生组织合唱了一曲《走向复兴》,学子们高喊口号“复兴交大、我的责任”,表达了青年学子传承光荣传统、勇挑时代重担的责任和担当。

    歌咏大会最后,王顺洪书记用洪亮的嗓音再次表明交大师生“实现中国梦、交大梦、个人梦”的勇气和决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母校兴旺发达”。现场全体观众起立,与会嘉宾和学校领导登上舞台与全场演员和观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挥舞的红旗、嘹亮的歌声将体育馆渲染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歌咏大会圆满闭幕。

    此前,在歌咏大会当天早上7:30,国旗班在西南交大东门国旗广场举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升国旗仪式,500多名青年学生观摩了升旗仪式。
    八十年前,即1935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全国各地群众自发组织后援会,捐钱捐物,西南交大学生也募集了大批财物,通过中国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生活》周刊转交。1933年1月,日军进攻山海关,国民革命军第57军奋起抵抗。西南交大学生发动募捐,并派出代表江大源、刘恢先等携带慰问品慰问抗日将士,57军军长何柱国将军亲自接见了学校学生代表,表示一定要坚决抗日到底。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领导下,学校爱国学生组织了读书社、一二九流通图书社等进步社团,出版了《唐大学生》刊物,宣传抗日救亡,组成了抗日义勇军,每天操练,随时准备效命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