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迎接120校庆】校友颜利平回母校讲述其青春励志故事
[发布时间:2015/10/14 作者:办公室]
    

在学校紧锣密鼓筹备120周年校庆之际,许多校友心系母校,回校探望。10月12日晚,学校优秀校友颜利平回到母校,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以《谁的青春不奋斗》为题,和同学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

颜利平,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专业83届本科生,岩土工程86届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硕士学位、工程师学位,南加州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现任职于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水电局岩土工程处,美国西南岩土工程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交大北美校友会副会长。

会上,颜利平首先回顾了自己漫长而艰辛的求学路:1979年,高考考入西南交通大学;1983年,进去交大土木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1986年,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师从罗纳德?斯科特教授;1990年,美国掀起了恢复铁路发展的热潮,于是颜利平在攻读学位的同时投身到铁路建设事业。直至1997年,他才获得南加州大学的博士学位。

颜利平回忆道,在交大,他遇到了很多使他终身受益的老师,让他看到了桥梁的美,在他眼中,那些桥梁都“是凝固的音乐,是跳动的音符”。在交大求学期间,颜利平是校园里活跃的社团达人;在美国的工作之余,颜利平是交通大学北美校友总会的副会长。无论身处何处,他的“交大情结”从未中断过。

针对许多同学提出的社团活动与学习的冲突问题,作为交大研究生会的“老前辈”,颜利平给出了自己的理解,“社团活动确实会占用一部分时间,但绝不是负担。这些活动往往会给予同学、社区甚至社会很大帮助,许多志愿、公益事业可以使人在满足自我提升自我的同时造福社会,那么何乐而不为?”他还强调,社团活动会提升我们的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他还送给同学们锻炼人际沟通能力的五把“金钥匙”:参加社团、学习中多提问、投身志愿服务、阅读相关书籍和微笑。

谈及交通大学校友会,颜利平激动地说:“坚持回馈母校是交通大学北美校友总会一直坚持的原则,自2013年起我们每年资助我校几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完成学业。”三届被资助的学生也全部前往讲座现场,表达了他们对交大校友总会的感激之情。

讲座最后,颜利平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交大人对母校120周年校庆的深深祝福。他希望母校能建设成为有特点、有特色的学校,希望有更多行业的领军人物从这里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