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求学路——荷兰屯特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26 作者:高鹏]
    
    2011年9月,我结束了为期1年的硕士生活,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踏上了漫长而富有挑战的攻博之路,师从于超导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赵勇教授,我是电气工程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高鹏。同许多刚刚迈进这个门槛的人一样,我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也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研究方向,仅仅怀揣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好奇心,在一个并不熟知的领域开始了自己探索的旅程。
    我想每一个选择攻博道路的人,即使初衷是因为觊觎博士毕业后种种优厚待遇的传说,但是当你真正站在这条起跑线上的时候,也许你完全没有时间站在原地幻想未来的种种而不努力拼搏,此时唯一行之有效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紧紧跟随前辈的足迹,努力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自己的成绩,也许这个成绩在别人看来并不值得骄傲,也并不那么光芒万丈,但是它却是科研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块奠基石。
    因此,在博士一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了国家相关政策鼓励并资助在读博士和即将攻读博士的学生出国留学的消息,并且向赵勇老师汇报了自己这方面的想法,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还记得他经常用来教导我的一句话:“科学知识就是一个圆,所谓科研就是要不断地站在圆周上有所突破,而不是固步自封地将自己锁定在圈内。”,所以我想我这样的一个选择,也算是将自己强制性地推到了圆周上。
    出国其实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容易的事情大家都会去做,也就不会突显出这件事情本身的与众不同了。首先是很多繁琐的手续需要办理,各种琐事的缠绕,有的时候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琐事与功课还有科研项目之间的关系需要处理的十分恰当,但是我相信但凡有点耐心的人都不会畏惧这些。
    从成都到荷兰恩斯赫德,飞行距离7825公里,飞行时间10小时35分。当我真正踏出国门,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意识到自己把自己送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耳边传来的都不再是入耳即知的汉语,而是形形色色的各种语言——荷兰语,英语,西班牙语,德语。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学到专业前沿的知识,学成归国。理想总是高于现实,在荷兰生活一年以后的我,不得不这样说。当我来到荷兰的屯特大学——这所2013年在泰晤士报上排名187的学府,并进入到目前荷兰唯一的一个拥有超导研究40余年历史的Energy, Material & System (EMS)实验小组。参观完实验室,了解到目前实验小组所从事的各项工作,根据出国之前与外导商定的研究计划,我开始慢慢接触并熟悉实验室不同类型的测试实验(包括LTS样品的焊接、临界电流的测试、RRR的测量;Nb3Sn股线的磁滞损耗测量、卢瑟福I代线缆的临界电流测试、HTS绕制的新型线缆的交流损耗测试及其与应力之间的关系研究、MgB2股线及ReBCO带材的应力敏感性研究等等),起初很盲目,因为在国内没有机会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并且从事这样一项工作,每当我尝试一个新的实验,就必须要提前了解实验的机理,通晓实验细节,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及关注实验时各种琐碎的注意事项。虽然没有什么大的危险性,但是实验室明文规定,做实验的时候必须保证至少有两个人在实验室,以防突发事件的发生。
由于做实验条件依赖于低温环境,需要用液氦或者液氮做冷却剂,而最大的成本消耗则是在液氦的使用上。在欧洲1L液氦需要花费大约6欧元,而通常做一个简单的Nb3Sn股线临界电流的测试,动辄一天就需要用掉50-70L的液氦。所以为了节省液氦,实验一旦开始就不能间断,有的时候实验要求测得数据相对较为复杂的时候,通常要求长时间的测量,有很多次从早晨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甚是辛苦。从我这一年的经历来说,这样的情况几乎是家常便饭。有的同事为了赶工作进度,甚至加班到晚上2点钟,在欧洲这样闲散的一个环境中,这种情况属于罕见的。
样品的准备、焊接、测试,每一个步骤都小心翼翼地处理,即使这样有的时候也不能够得到理想的数据。外导告诉我这就是科研,科学研究就是在不断地摸着石头过河,前面的路到底怎样,谁也不知道,谁也不能保证下一步你就一定能走上坦途;但是每一次磕磕碰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问题的原因,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运气好的话,或许我们可以发现新的有趣的东西。
因为没有超导方面的基础,所以在理论部分有些吃力,从出国到现在,除了做实验以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文献资料和论文集的搜集和阅读上,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补充自己在超导方面知识的空缺。现在这方面的情况有所缓和,但是仍有很大的不足,其中最为严峻的一点就是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看待一些问题,去思索问题的原因,视野不够广阔,思路不够清晰,导致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强,很难从中有所突破与创新。
我时常反省自己,力图让自己在攻博这条道路上走的尽量的平坦一些,经常会询问同事对于某些研究的建议,对于自己不懂得问题,就要打破沙锅问到底,真正理解并且容纳为自己掌握知识的一部分,这些都会让我受益颇多。虽然现在我还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成果可以展示出来,但是在国外求学的这些日子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告诫自己要懂得坚持,作为一个交大人,应当时刻谨记交大的校训——精勤就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荷兰屯特大学Spiegel主楼

屯特大学Nano LabCarre楼群,EMS小组位于Carre1楼和2

EMS超导小组实验室内部

面前的设备是用来测量超导股线与带材的应力敏感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