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求学路--我在乌普萨拉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25 作者:黄稳]
    
    2009年9月至2012年7月,我在西南交通大学超导与新能源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学位,导师为赵勇教授及余洲博士,在此感谢他们的辛勤培养,同时也感谢中心蒲明华教授及刘连老师给予的指导。
    2012年9月,我很荣幸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公派到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留学,在该校Ångström Laboratory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乌普萨拉大学是世界一流百强大学,也是北欧最古老的大学,它有着500多年的历史,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物理系就有2位。Ångström实验室名称是由物理系的一位教授Ånders Jonas Ångström博士名字而命名的,而他正是单位Å(1Å=0.1nm)的提出者。下面我想简单对这边的科研生活情况做一个简单介绍。
    Ångstrom Laboratory是世界知名的特大综合性实验室,其所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材料学,电子科学等一些工程学科,其中以物理为其强势研究领域。每一年都会邀请当年的各个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整个实验室科研工作环境优越,每一个课题组有专门为其准备的冰箱,微波炉,便于自己存放及加热所携带的食物,也有自己的餐厅(coffee room),附带洗碗机,免费的咖啡,巧克力饮料以及各种茶叶,各个系均有一台打印机,免费的办公用品可以随时领取,比如笔,笔记本,订书针,信封等等以及免费的如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刚进入课题组,给我的感觉他们都喜欢自己买零件搭建实验设备,组里面除了材料的制备设备(2台Magnetron Sputtering,1台MBE),结构成分表征设备(3台X-ray装置,IBA,AFM,中子散射等等)以及其他一些小设备外,其他用于物理性能研究的设备全是组里自己搭建的,用以实现当前商业化的设备无法满足研究需要的需求。导师很喜欢讨论学术,只要写信给他,他会立刻安排时间见面,基本每一天我都会看见他与其他教授或自己学生讨论学术问题。这边人很喜欢讨论,一篇论文写好后会有很多人帮着修改,提出自己想法,同时论文不会随便挂名,必须有相关贡献才会把名字放到论文作者里面。来这里后我主要从事用光学方法进行氢气在纳米单晶薄膜及超晶格里面的动力学行为研究,在来的这一年零三个月里而我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单晶薄膜和超晶格的材料制备,以及相关软件学习编写工作。目前材料已基本达到理想的单晶状态,下一步会很快进入到物理性能测试上来。
    乌普萨拉离瑞典首都四十分钟公交车程,冬季气温因受海洋暖流气候影响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白天时间下午3点就黑。夏天凉爽,日平均气温20摄氏度,期间会有极昼出现。在乌普萨拉大学就读的学生都是在外面租房子住,学生公寓条件很好,生活设施(洗碗机,微波炉,冰箱,洗衣房,living room,电视等等)齐全,可以自己做饭。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在我硕士就读期间赵勇教授,余洲博士给予的悉心指导。
Ängström实验室正门外景
用于氢气动力学行为研究的部分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