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PCT知识讲座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2/05/18 作者:余洲]
    
    为鼓励我校师生通过PCT途径申请国际专利,引导我校的知识产权运用,5月16日,应学校科技处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一部国际申请处李享处长专程来我校做了题为“专利合作条约PCT知识讲座”。讲座由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宣传处梁云春处长主持,出席讲座的有学校科技处周南副处长、超导中心主任助理张勇副教授以及来自全校的师生40余人。
    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走向世界,为了保护这些创新成果在其它国家不受侵害,需要通过国际申请获得相应国家的专利权予以保护。国际申请是指依据《专利合作条约》提出的申请,又称PCT申请,是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简称。
    PCT申请给申请人提供了全新的申请体系,由受理局统一受理并确定巴黎公约成员国均承认的国际申请日,再经国际公开、国际检索,完成申请阶段的所有程序,然后进入需要保护的具体国家根据该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审查、授权,最后获得相应国家的专利权。相对传统的直接通过巴黎公约向其他国家申请专利,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而且PCT国际阶段的30个月的期限给申请人提供了充足的市场决策和申请准备时间,是申请人获得其它国家专利权的主要途径。

    李享处长就PCT专利申请的重要性、申请渠道与方式、申请的受理及检索程序、初审程序、过程时间、进入国家阶段的手续审查、各类费用的缴纳,以及在申请PCT专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整个讲座反应十分热烈,通过本次讲座增加了对国际专利申请的了解,对今后如何更好的运用知识产权有了更确切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