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春阳校长、沈志云院士勉励超导中心师生勇攀科技高峰
[发布时间:2011/10/29 作者:办公室]
    
在临近交大115周年庆典的2011年10月28日上午,陈春阳校长、沈志云院士在百忙之中亲临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简称“超导中心”)视察指导工作,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主任张卫华教授也随同视察,在超导中心主任赵勇教授等陪同下,校领导一行视察了超导中心新近建立的实验室,听取了赵勇教授关于中心在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和平台建设方面最新进展的汇报。
赵勇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导中心的多个具有特色的大型测试平台,包括可在低至11K极低温进行结构分析的X射线分析仪,高灵敏度的超导量子干涉仪磁强计,电磁热物理性能测试系统,多功能超导磁浮动态模拟系统等。这些研究平台对提升我校在纳米与磁性学科的研究水平以及超导磁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赵勇教授对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实验系统的研发情况和研究方向作了特别汇报,并现场进行了实验演示。该系统具有如下特点:系统真空度稳定调节可实现正常大气压到30公里高空的大气环境的模拟;开放式液氮高温超导杜瓦可长时间连续工作,进行多种实验测试;超薄壁杜瓦和强表面磁场(>1特斯拉)永磁轨道可以使系统具有稳定的磁浮动态特性;辅助向心力设计使得该系统可以达到高速的回旋运行。该系统将用于研究车辆运行各种参数与真空度之间的关系,实现了真空管道磁悬浮的研究从理论探索和概念设计到实验研究的跨越。
陈校长、沈院士在听取赵勇教授的汇报后,对超导中心在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实验系统的研究和大型分析测试平台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热情的赞扬和高度的肯定,指出超导中心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具有鲜明的特色,鼓励超导中心的全体师生以这一新的突破性进展为契机, 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优势,做大作强, 在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系统的研究中取得更大的突破,勇攀科技高峰,占领国际研究前沿。
最后,赵勇教授再次代表超导中心的师生对学校领导给予的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一定不辜负校领导,沈院士的厚望,努力工作,为我国的交通事业和科学进步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