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领导莅临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1/10/26 作者:办公室]
    
    2011年10月24日上午,蒋葛夫常务副校长、何云庵副书记莅临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简称“超导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在超导中心主任赵勇教授、赵立峰副教授、中心实验室主任余洲老师陪同下,校领导一行视察了超导中心新近建立的实验室,听取了赵勇教授关于超导中心在超导与新能源的研究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赵勇教授首先代表超导中心的师生对学校领导给予的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正是由于校领导强有力的支持以及学校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超导中心的研究工作才能取得显著的进展。除了在超导新材料探索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在新型纳米太阳能电极材料制备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外,还体现在一系列研制的新型设备和研究平台开发,包括:国内第一台直冷式、室温孔径超导磁体,场强达到6T,这台设备为我校开展室温条件下的高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多功能超导磁悬浮力测试系统和动力学稳定性模拟系统;首条全化学法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中试线;以及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实验系统等。
    视察中,赵勇教授就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实验系统的研发背景以及设备的特性作了特别的介绍,并现场进行了实验演示。赵勇教授说,尽管真空管道磁悬浮系统的概念提出已久,美国、瑞士等国的研究小组也开展了相应的研究工作,但迄今为止,这项研究主要集中在概念设计和理论探讨的范畴,尚未建立真实的物理系统进行深入细致的实验研究。我校沈志云院士对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提出了很多有创见的、战略性的思路。在这样的背景下,超导中心结合真空管道和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研制出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系统。
    该系统具有如下的特点:其真空度可以在0.01到1个大气压范围内稳定控制,可以实现对正常地面气压到30公里高空的大气环境的模拟;开放式液氮高温超导杜瓦在0.01atm压力下,可以长时间连续工作,满足多种实验要求;超薄壁杜瓦设计和强表面磁场(>1特斯拉)永磁轨道可以使系统具有稳定的磁浮动态特性;辅助向心力设计使得该系统可以达到高速的回旋运行。
    该系统将用于研究车辆运行速度、能耗、阻塞比(车辆横截面与管道内经之比)等参数与真空度之间的关系,以获得相关的实验数据,对相关的理论模型予以实验验证,为真空管道磁悬浮车的实际应用奠定基础。这套系统的建立,实现了真空管道磁悬浮的研究从理论探索和概念设计到实验研究的跨越。

    校领导在认真听取了赵勇教授的讲解和汇报后,对超导中心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对超导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亲切的指导。校领导鼓励超导中心的全体师生再接再厉,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