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记心系灾区的超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勇教授
[发布时间:2008/05/23 作者:超导宣传组]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县发生8级强烈地震。此时,超导中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外籍)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赵勇教授正出国参加一个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lectronic Functional Materials” ,并受邀作大会报告,当他得知成都附近发生重大地震,非常震惊,心急如焚,立即决定返回成都与大家共度难关。由于机票改签不成功,他便用电子邮件叮嘱中心师生注意安全,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战胜地震危害;尽量把实验室中的损失减低到最小;地震造成的建筑物损坏,应特别注意高空坠物;…………。同时着手安排相关老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稳定学生的思想情绪,给超导中心全体师生带来了克服困难的信心。
    5月15日,超导中心党支部组织向灾区捐款,赵勇教授积极带头,委托同事代他捐2000元,并说这是他们全家的一点心意,他们天天都在关注灾区,希望能为灾区人民做点贡献。
    5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5月19日至20日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此时,赵勇教授正在香港机场待机,同事劝他不要回成都,直接转机去北京,因为北京21日下午有一个重要的中欧科技联盟研讨会,赵勇教授已受邀参加(见国际超导学会主席、超导中心荣誉教授Weber教授邀请信),但他不顾同事劝阻,毅然决然返回学校,到校已深夜12点,顾不得旅途劳顿,放下行李,风尘仆仆的赶到防震棚看望慰问学生,并与师生们同住防震棚,与学生谈心、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稳定他们的情绪,并要求研究生加强同学间的互帮互助,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正确对待地震,不恐慌、不轻视。
    第二天一早五点多钟,就到实验室查看受损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以保证科研设备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不顾余震威胁,坚持在五楼办公室工作,同事们让他带着手提电脑到户外办公,他说手提充一次电只能用一个多小时,而且在外面做事效率不高。素以拼命三郎著称的他这次又连续工作15小时,其实这对于他来说已是常事,曾经他连续工作的纪录达80多小时,非常人所能及。在他的带动下,超导中心的全体老师都已正常上班,在5月21日召开的超导中心全体教师会议上,赵勇教授给大家传授的防震经验是在身边多放点椅子等家具,并放点吃的和水在办公室,地震来临时不要慌忙往外跑,要躲在家具之间。
    为了让研究生们消除恐惧,5月22日,赵勇教授安排课题组全体师生在防震棚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工作布置会议,再次给大家强调注意安全,互帮互助,并细心地要同学们记下他的手机号和电子邮件地址,有困难随时可与他联系。幽默风趣的他不时与同学们开玩笑,整个会议气氛热烈,让大家忘却了地震带来的恐惧,老师的爱心让同学们倍感温馨和安慰。
    在赵勇教授的带领下,我们超导中心全体师生有信心、有能力克服重重困难,振奋精神,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尽快恢复震前的工作状态。  
 
赵勇教授正在主持防震大棚中的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