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管理问答
[发布时间:2016/04/28 作者:办公室]
    
1、问:学校为什么要实行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管理?
答:对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实行集中采购管理的目的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杜绝浪费和虚假报销。
2、问:哪些经费项目需要纳入集中采购管理范围?
答: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西交校〔2016〕6号)第十一条“原则上所有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的经费项目均适用本办法,因特殊情况不宜集中采购的项目应由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报经后勤保障处、计划财务处会签同意后方可自行采购”。
3、问:文件规定的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主要指哪些?
答: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西交校〔2016〕6号)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是指开展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活动需使用的文具、纸张、文件夹、耗材等,但属于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除外”。主要包括:日常办公用品(文件夹、签字笔、打印复印纸、笔记本、胶水等)、日常办公耗材(订书机、订书针、剪刀、取钉器、墨盒、笔筒、电话机等)、电脑耗材(U盘、移动硬盘、鼠标、键盘、鼠标垫等)。
特殊类办公用品及应纳入固定资产(单价1000元以上)管理范围的不属于采购管理范畴。
4、问:哪些经费项目需要集中采购、哪些经费项目需要定点采购?
答:学校预算安排的行政事业经费(简称事业经费)按单位(机关、院系)实行集中采购;学校预算安排的各类专项、国拨专项、纵向科研(简称专项经费)按项目实行定点采购。集中采购和定点采购平台均为“京东慧采”,享受京东慧采各项优惠。
5、问: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和定点采购有何区别?
答:其主要区别表现在:1、经费来源不同,学校预算安排的行政事业经费(简称事业经费)按单位(机关、院系)实行集中采购;学校预算安排的各类专项、国拨专项、纵向科研(简称专项经费)按项目实行定点采购。2、配送地点不同(详见流程图)。3、结算方式不同,集中采购是货到统一付款且后勤统一报账,定点采购是个人刷公务卡结算并报账。
6、问:集中采购怎么采购?怎么报销?
答:集中采购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7、问:定点采购怎么采购?怎么报销?
答:定点采购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8、问:属于采购管理的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却在京东慧采平台上买不到怎么办?
答: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西交校〔2016〕6号)第十一条,对于在京东上不能采购到而需要自行采购的办公类用品,请填写《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自行采购申请表》(详见附件3),审批通过后方可自行采购。
9、问:非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怎么买?
答:非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不需要填写《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自行采购申请表》,可以自行采购报销。例举如下:比如图书、电子元器件、科研实验材料、桶装水、运动员服装等。

绿色区域内的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通过填写《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自行采购申请表》,自行采购报销。

 
 
 
 
 
 
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
京东慧采平台所能完成采购的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
非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不属于集中采购、定点采购范围,不需要填写《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自行采购申请表》。
 

 

 
 
 
 

10、问: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采购管理相关表格从哪里下载?
答:详见计财处网站
    11、问:用户下单后,订单如何打印?
答:用户下单后,在子账户里目前还不能实现打印订单,京东正在抓紧研发。为此需要用户通过截图打印,并请用户确保截图完整,从界面最上面的订单号开始至最下面的总金额都应包含在内。
12、问:在集采时,各单位只分配了一个账号,且没有账号不能进入慧采平台浏览商品,这种情况下怎么尽量满足单位的采购需求?
答:为确保账号安全、结算有序、统一管理的要求,各单位在集采时所使用的账号是唯一的,且由采购负责人专门管理。各单位非采购负责人可以通过京东商城(http://www.jd.com/)进行浏览商品,并通过选取京东配送筛选以确保商品是京东自营的,然后将所要购买的商品编号发送给本单位负责人进行汇总,这样就可以提高效率,并满足大家浏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