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创源大讲堂”学术报告 《过渡元素“唱”主族元素的“戏”》
[发布时间:2014/12/07 作者:办公室]
    
2014125日上午,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在超导中心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受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邓水全教授邀请,德国世界著名的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科学所教授Jürgen Köhler 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过渡元素“唱”主族元素的“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邓水全教授主持。
报告中,Jürgen Köhler教授首先对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做了简要的介绍。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共有78个分支研究机构,主要从事生物学和医学、物理化学技术和人文科学这三个研究领域。该学会拥有12200个雇员,其中有4200个科学家,年度总预算约为20亿€。
随后,Jürgen Köhler教授介绍了他发现的一系列新颖的贵金属化合物。在这些化合物中,后过渡元素表现出奇异的负化合价和主族的元素的特性,这颠覆了传统教科书的知识。
Jürgen Köhler 博士在低价氧化物,氟化物的制备,结构和性能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原创性和系统性的工作。他的这些工作涉及稀土、前过渡金属、以及以过渡金属为间隙原子的主族原子簇化合物。近年来,他在极性金属间化合物中发现的负价鉑系过渡金属的工作更引起了固体化学界的广泛重视。此外,他在固体电子结构计算,固体材料结构的统一描述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他是低价氧化物,氟化物方面公认的国际权威之一。他的许多工作,都发表在Angew Chem. Int., JACS, PRL,等化学和物理的一流杂志上。